我如何在四年內拿到台大電機與台大法律的雙主修學位

Cho-Ying Wu
Apr 14, 2021

--

筆者現在是南加州大學 電腦科學博士候選人(USC CS PhD Candidate)

進入大學已經是快十年前的事了,想藉此分享回憶一下大學時候我都在幹嘛。我自認是興趣多元的人,想分享一些有趣的自身經歷,給對不同領域一樣抱有興趣的人參考。同時我也認識不少教育工作者,大學教授或是能影響台灣未來教育的人,希望能以一個同時受過文理組教育的人的角度,將自身經驗給大家做參考。

2011年入學台大電機系,在2013時候拿到了雙主修台大法律系司法組的資格,從此開始不斷在電機和法律系館來回上課。在2015年和一般台灣的大學生一樣準時四年畢業,且拿了兩個學位。

大學四年總共修了215學分,平均一學期27學分(一般來說台大上限一學期只能修到25學分,雙主修可以修到33學分),回想當時就是不斷趕課讀書,每學期都塞滿課,一週課表打開來5天內可能有3天有早八。

為什麼會想修兩個截然不同的系?

我對於大學的想像在於自由,希望能多探索自己有興趣的事。台灣的教育讓學生上大學以前,很少有機會能多探索自己的興趣,這件事至今仍被大家詬病,更別想說十年前的環境了。想修法律系的課的念頭大概是大一下開始的,當時的我對於電機系的課感覺雖然有挑戰性,但來來去去都是數學,而且也無法確切指出這些數學能用在什麼地方,於是便有了想去學個截然不同系統的知識的想法。選定法律系是因為學到的知識是清楚明確且實用的。

雙主修歷程

最初的想法是去輔系就好,重心還是擺在電機系上。

台大法律輔系只需要多修20學分便可。雙主修則是需要修滿主修+選修課,大概是多修60–70學分。

台大法律系的雙主修/輔系是需要通過資格考的。考憲法以及民法總則,成績平均需達所有受試者的平均以上。同時需要前一年原系成績在前20%(雙主修)/ 50%(輔系)。其實條件是相當嚴格的,想雙主修或是輔系的學生,必須先把本系成績照顧好。其次得準備考試,一個還沒進法律系的學生得先考法科當做門檻其實有點倒果為因,這個設計是想刷掉沒有背景的人,而把機會給已經先努力一番的同學。而資格考則是和所有想轉系/雙主修/輔系法律系的同學一起。所以雖然每年考的人大概80–100左右,實際能轉/雙/輔的人大概最多15人。依我當時的經驗,瞄準法律系的人大多是一類組大一進來便想轉系的同學,已經準備了考試一年,先上過課補過習的同學。大一暑假考試我其實沒準備太多,成績也不到所有人平均。

失敗一次多少有點不甘心,便想大二再考一次。同時因為輔系成績得在本系前50%,大二我也得照顧本系成績。第二年備考的時候,在書局看見了國考解題書,便先拿來看有系統性整理過的知識並且先練筆。大二下再戰時成績便過了門檻,同時電機系成績也還不錯。當時順勢選了雙主修,因為雙主修沒修滿可以降為輔系畢業。是個只有好處沒有壞處的選擇。

理組vs文組 文化比較

法律系的上課方式對我來說相當不同。平均而言,我覺得法律系的教授在講課能力上比電機系教授都好上許多。我個人覺得是因為理組的課有沒有好的老師跟課程規劃,對能力平均之上的學生影響不大,他們自己讀課本和材料,寫過考古題也能拿不錯的成績。但一個會講課的老師或好的課程結構,對能力普通或是偏後的學生影響則是很大,尤其對於習慣高中補習上來的學生而言。

台大法律的上課方式沒有一個標準化的課程內容,書本都只是參考材料。講課內容可以是這個老師自己的學說,自己的研究興趣,以及自己對某個法律問題的理念。(期中期末便會出成考題,沒聽到老師對這個問題如何分析/如何切入,或是他個人獨到的見解,可能就不容易切中要點也不容易拿高分)。老師普遍講課能力好,除了法律人可能擅長表達以及文組的人對於語言結構掌握的比較好之外,更重要的是上課時間就是教授宣揚自己學說的時候,是自己能理所當然地表達自己的法律意見,並且影響往後法律發展的時間(台下同學不少是未來律師/法官/檢察官)。此外對於研究者而言,講自己的研究發現對於研究者來說當然會更有動力。

學生上課也很不同。如果老師沒有準備投影片或是紙本材料(大部分情況),法律系的學生通常都會寫滿滿的筆記,或是帶錄音筆把課程錄下來。電機系的老師通常會準備投影片,學生就跟著投影片聽課,通常也不太會做筆記,因為圖或是公式證明都在已經在上面了我也會因為文理組課程模式的不同,用不同方式上課。

大三大四規劃

比起只拿輔系畢業,既然已經雙主修了我突然有了更多的野心,我便開始名正言順的修了很多法律系的課。但同時我也擔心不知道能不能準時畢業,一方面是我不想延畢,因為法律系對我還是人生的一個分支,如果能準時四年畢業我還是想準時結束。所有課塞進課表事小。很多必修課有擋修的硬性規定,例如得修完刑總ㄧ才能修刑總二,所以不花個兩年以上是絕對修不完的。我預排了大三大四的課表,看了一下如果沒衝堂的話,可能可以完成,我便下定決心要往這個目標試試。最後運氣很好的都沒衝堂,大三大四就在不斷課業轟炸下撐過了。自己大學常常在睡眠不足中度過,醒來又是早八的課,早八我幾乎是邊昏迷邊做筆記的,做完的筆記常常看不懂在寫什麼XD,然後憑印象回憶自己聽了什麼。

有一個特別的點是可能只有雙主修的學生才能體會的。這種過度壓榨時間的生活其實影響我的人際關係許多。在原系的時間越來越被擠壓,和系上朋友往來會越來越少,可能大家下課後在系館揪去吃個飯,我則是在另一個系館還在上課。但比起轉系,雙主修的學生也沒辦法真正認識另一個系的同學,畢竟他們的系上活動也無法參與,最後變成常常自己一個人在忙碌,然後發覺自己離原本的交友圈越來越疏遠。這種狀況我也聽別人說過。

下一篇預計會說更多我自己在文理組,兩個不同的系的體會,然後對我後來的人生有什麼幫助吧。

--

--